最該斷捨離的是丈夫?

斷捨離註冊人山下英子,今年果然多產,一本合著的《108件小事》外,還有這本看題目就已經相當震撼的《最該斷捨離的是丈夫?》。(有問號的,笑一個)

若果你對山下有一點認識的話,就該了解山下早幾年和丈夫分開生活了。背景是山下當年是他丈夫公司的會計,後來有一天,跟丈夫說要追隨自己的人生,就開始撤底的投入了斷捨離工作,和丈夫「卒婚」了。卒婚是近年日本興起的另一種婚姻關係,但卒婚 -並不是離婚。好些日本女性婚後照顧家庭事務,當中不免犧牲追求個人理想,故在子女成年獨立後,決定「卒婚」,完成婚姻任務,所以「卒婚」也由「卒業」及「結婚」兩個詞語結合而成。

《該斷拾離的是丈夫》這書還未到手,但這本書並。不。是。教你捨離老公,而是用斷捨離思維,修復夫妻關係的讀物,幫讀者找回不受束縛的親密關係,也有提到家務分配、婚姻制度、分居出軌、家庭暴力等生活熱門議題。最重要是,山下在書中還分享了自己和丈夫的相處之道,提出斷捨離的終極目的是讓自己活得快樂。

近年有些人把斷捨離應用在關係上,把不喜歡的人和事都灑脫捨離掉,但也有一些人把這個概念「惡魔化」。我常常認為在活到一定年紀後,其實自己最清楚明白,那些人和關係,才是人生中重要和有意義的,把無關痛癢和浪費時間的關係處理掉,不是會活得更輕鬆和健康嗎。

山下英子所說,斷捨離不是一定拋棄誰,重要的是讓自己的人生變快活。

Leave a comment